【数据解读】经济平稳运行 结构继续优化——解读2017年前三季度广西生产总值数据

发布时间:2017-10-26 10: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自治区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庞丽萍解读 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数据

 

2017年前三季度,广西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延续上半年较快增长态势,经济增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一、经济呈现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增速高于全国

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12757.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与上年同期持平,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27.58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与全国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6277.03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953.32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我区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第21位,比去年同期上升3位。

二、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

前三季度,全区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12.0%49.2%38.8%,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1.00.3个百分点。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来看,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53.13.4个百分点,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三次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6.6%45.4%48.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在服务业6个行业中,其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达到21.6%,其次是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为8.0%6.8%,再次是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为4.4%4.3%2.2%

三、北部湾经济区引领广西经济发展,工业拉动明显

前三季度,北部湾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4794.53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区1.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桂西资源富集区和西江经济带0.63.1个百分点。从北部湾经济区四市来看,四个市的GDP增速均高于全区,北海市增长10.1%,位居全区之首,钦州市增长8.6%,排第3,南宁市8.5%,排第4,防城港市增长7.3%,排第7位。从对全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来看,北部湾经济区拉动全区GDP增长3.1个百分点,比桂西资源富集区、西江经济带分别高2.10.2个百分点。拉动主要来自工业北部湾经济区工业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区3.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桂西资源富集区和西江经济带2.16.4个百分点。其中,钦州、北海、南宁3市规模以上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4.4%12.0%10.7%,在全区14个市中分别位居第1位、第2位和第4位。

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增速高于全区

前三季度,全区县域实现生产总值8262.77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64.8%。县域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区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总值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有12个县,增速高于全区的有54个,与全区持平的2个,低于全区的35个。县域经济的较快发展,对全区经济稳增长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

 

(注:北部湾经济区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桂西资源富集区包括崇左市、百色市、河池市;西江经济带包括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贺州市、来宾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