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量是如何统计的?

发布时间:2017-11-02 08: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粮食产量是指一个地区谷物、豆类和薯类的全年生产总量,通常也称为粮食总产量。在粮食的统计含义上,按收获季节分,广西的粮食按照国家的统计口径分为夏收粮食、早稻和秋收粮食;市、县(区)的粮食结合广西气候条件的实际,分为春收粮食(即国家口径即夏收粮食)、夏收粮食和秋收粮食。按粮食品种分类可分为谷物、豆类和薯类;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谷子、高粱和其他谷物(大麦、燕麦、荞麦等);豆类包括大豆、绿豆、红小豆和其他豆等;作为粮食统计的薯类只包括红薯、马铃薯,木薯作为其他农作物统计,芋头等其他薯类作为蔬菜统计。春收粮食指上年秋、冬季播种,春季收获的粮食作物。如冬小麦、荞麦、蚕豆、豌豆、冬种马铃薯等;夏收粮食指本年春季播种,夏季收获的粮食作物。如早稻、夏玉米、高粱、大豆、红薯等;秋收粮食指本年夏季播种,秋季收获的粮食作物。如中稻、晚稻、秋玉米、大豆、红薯等。

在粮食生产量的计算上,谷物、豆类一律按脱粒、晒干后的原粮按国家标准含水量计算产量;薯类(红薯、马铃薯)以鲜薯51折算为原粮,即5斤红薯或马铃薯折1斤原粮。标准计量单位通常为公斤、吨。人们习惯上也用“市斤”,要注意换算关系:1公斤=2市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