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看待GDP?

发布时间:2017-06-14 21: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GDP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统计指标之一。从生产角度看,GDP不仅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生产规模,而且能够反映这个国家的产业结构。从使用角度看,GDP不仅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需求规模,而且能够反映这个国家的需求结构,也就是最终消费、资本形成和净出口及其具体构成项目在总需求中所占的份额。从地域角度看,GDP不仅能够反映各个地区的经济总量,而且能够反映各个地区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通过不变价GDP能够计算经济增长率,它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变动情况。通过GDP和人口数量能够计算出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它反映一个国家的贫富状况和人民的平均生活水平。GDP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承担的国际义务和享受的优惠待遇。

但GDP指标也有其局限性。第一,GDP不能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第二,GDP不能准确地反映一个国家财富的变化。一个国家财富能否有效地增长,不仅取决于GDP中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大小,还取决于其质量。如果我们盖了许多厂房、住房,修了许多道路、桥梁、码头,而不注重其质量,没有多久就不得不拆除,虽然GDP表现出增长很快,但国民财富不会迅速增加,反而可能会减少。第三,GDP不能反映某些重要的非市场经济活动。有些非市场经济活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比如家庭妇女做饭、照顾老人、养育儿童等等,由于这些活动没有发生支付行为,按照国际标准,GDP不反映这些活动。第四,GDP并不能全面地反映人们的福利状况。人均GDP的增加代表一个国家人民平均收入水平的增加,但从人均GDP中就看不出这种由于收入分配的差异状况而产生的福利的差异状况。

在实际生活中,如果只看到GDP的优点,将GDP作为政绩考核唯一指标,以致形成了助长了片面追求GDP之风。或者如果只看到GDP局限性,提出GDP无用论,也是不可取的。

因此,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我们需要辩证看待和正确使用的GDP指标。要承认GDP的局限性,但并不全盘否定其合理性。要分析单纯追求GDP的危害性,并不否认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性。要认识以GDP作为政绩考核唯一指标的误导性,而不是将GDP排除在考核体系之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