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目的,在于分析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变动对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满足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计划、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以及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参考依据。

商品零售价格指数 是反映市场商品零售价格的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编制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其目的在于掌握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参考依据。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反映工业企业产品作为中间投入产品的购进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固定资产投资额是由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额和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完成额和其他费用投资完成额三部分组成的。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先分别编制上述三部分投资的价格指数,然后采用加权算术平均法,计算出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