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政府研发投入持续加强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发布时间:2019-10-02 18: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18年,广西政府对研发活动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财政科技支出稳步增长,政府研发投入显著提高。 

一、政府资金占比持续提高

根据研发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广西政府对研发活动的引导和拉动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中政府资金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占比29.4%,占比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近三年,广西全社会研发投入中政府资金年均增长16.6%,占比持续提高(见表1)。

1  广西2016-2018年政府研发投入情况

 

政府资金(亿元)

增幅(%

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

2016

26.9

7.7

22.8

2017

38.4

42.8

27.0

2018

42.6

10.9

29.4

二、政府优惠政策效果明显

随着广西政府引导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一系列鼓励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广西地方财政科技支出64.4万元,比上年增长7.3%;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增长53.8%,共减免所得税7.7亿元,增速达1.3倍;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4.7亿元,比上年增长61.9%。各项优惠政策的惠及面不断扩大。

三、高校和研究机构是政府投入主要领域

分执行部门看,2018年广西高等学校、政府属研究机构和企业来源于政府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7亿元、16.5亿元和5.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2%、4.1%和30.8%,占全社会政府研发投入的比重分别为38.7%、41.5%和12%,其中政府属研究机构和企业占比分别比上年提高了0.7和1.8个百分点,高等学校占比较上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政府资金超八成投入到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对企业的研发活动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引导和拉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建设,激发市场主体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加强对前瞻性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建设。

  

注:广西地方财政科技支出数据为初步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