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2020-03-08 18:26 来源:南宁市统计局

2020220日,南宁市召开了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汇报。南宁市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黄南方在会上对南宁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普查主要指标数据结果等进行了专题汇报。

南宁市政府周红波市长强调要求:一要强化统计人力建设,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本次经济普查为契机,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强化统计职能,把基础职能做好,并做好GDP统一核算各项准备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统计保证。针对县乡两级统计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要建立选人用人长效机制,加快建设一支懂业务、能评估、会核算的基层专业统计队伍,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二要强化普查成果运用,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今年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起步之年,四经普的数据运用对下一步发展目标、发展规划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用好普查资料、强化普查成果运用,针对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究。特别是各县区、开发区要通过对普查成果分级研究,找准自身发展弱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各部门要深入挖掘普查数据价值,将普查资料作为研究“十四五”规划、制定产业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普查数据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水平。三要强化“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这次经济普查真实、全面、系统反映了南宁市经济发展状况。数据占比的变化既体现了经济结构的变化,也一定程度折射出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今后南宁市要针对数据反映出来的问题着力在“补齐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普查经验推广,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今年南宁市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此次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因此要认真总结四经普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加以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